輪迴

 

 我睜不開眼睛,也不打算睜開眼睛。

 身上的傷口仍痛得厲害,鮮血從我臉龐滑落,應該是落到床單上了。

 好痛,真的好痛,我卻無力說出。

 意識好像是要模糊了吧?急診室中吵雜的聲音,都漸漸淡去。

 童年在我眼前悠悠的晃盪著,配著母親的啜泣和父親的踱步,這是迴光返照嗎?

 

 真不甘心哪!我昨天才剛滿二十一歲,今日卻因為一個混帳的酒後駕駛,就要魂歸九泉了,不甘心哪!不甘心。

 原本千斤重的眼皮,突然輕了,我睜開眼,映入眼簾的是母親水蜜桃般大小的眼睛,淚水肆無忌憚地奔馳著,滴答滴答落入我的心池。

 

 心電圖上,本應高聳的山,已經成了低矮的丘。

 好累,好累,四肢都動不了。

 媽,對不起,兒子不孝,今日要先離你而去了。

 我又閉上了眼睛。

 

 

 「少年郎,先喝一碗湯吧!」蒼老沙啞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我再度睜眼,熱騰騰的一碗湯,仍冒著蒸氣,擺在我面前。

 我坐起身,眼前是一條路,黃泉路。

 給我湯的,是一個老奶奶,拄著木製的拐杖,穿著樸素的漢裝,歲月這把刀,在她臉上刻畫著一條條的皺紋。

 傳說中的孟婆嗎?

 

 「不用了,謝謝。」話出口,我意外地發現自己的聲音居然和她一樣的沙啞。

 孟婆搖搖頭,將手伸了回去,道:「人,都不知道忘了一切,才是最幸福的;小夥子,你自認不喝了這碗湯,你下輩子,就能記得嗎?」

 我沒說話,沉默等於默認。

 孟婆閉目養神,湯放在一旁的小茶几上,坐在搖椅裡,朝我前方的藤椅一指,示意我坐下,而我照做。

 「小夥子,這是你的善惡簿,那碗是你的湯,要不要看、要不要喝,全在於你;只是,我有義務要提醒你,不要看、要喝。」

 為什麼?這句話我沒問出口,千萬個為什麼,都問了還不給煩死?

 「我知道你一定在想,為什麼?對吧?」孟婆竟似有讀心術一般:「善惡簿,看了叫人心慌,等會兒閻王爺召你上殿,結結巴巴半句話說不出來還成嗎?那碗湯,喝了能讓你舒服地忘記前世,免得等下無常小鬼還得用刀把你腦袋剖開後將記憶挖出來,那可疼得緊哪!」

 

 我還是沉默著,心底卻因為她的話,起了點異樣的想法。但是,我還不想現在就失去記憶,生前的一切,回憶起來是多麼的美好。善惡簿什麼的,我本來也不想看,我行事光明磊落,仰無愧於天、俯無疚於地,還怕他何來?

 孟婆直起身,雙眼霍地睜開,炯炯有神,猜出了我的想法:「不用擔心,這碗湯不會立刻發作,要不然閻王爺問你話,你一問三不知還得了。這碗湯當然是讓你下輩子記不起這輩子的事情。」

 我伸手,捧起精緻的瓷碗,裡面墨汁般烏黑的藥水,看了就倒胃口,只是味道聞起來頗為清新,倒是有股自然的芳香。

 閉上眼,一仰頭,我一口氣將整碗湯藥灌了進去,嘗起來其實不錯,但我不太喜歡中藥,所以評價只有兩星。

 孟婆笑了,遞給我一本薄得可憐的冊子,上面楷書端正地寫著:「葉靈岳 善惡簿」。

 「去吧!那裡有兩個侍衛正等著你呢!」孟婆語音慈祥,讓我想到了母親的溫柔,不禁鼻酸。

 

 我望過去,前方是有兩個衣著光鮮亮麗的青年等著,一男一女,男子穿著長袍、腳蹬長靴,手臂肌肉結實,一頭黑色的長髮披散腰間,看起來豪邁爽朗;女子一身勁裝,金色及肩長髮著實動人,目光銳利,彷彿能洞穿人心。

 總之,半點不像是陰間該出現的人物。

 

 

 「葉靈岳,台灣台東人氏,父葉孟福,母林春娥,西元一九九二年十月十日生,西元二零一三年六月八日喪,得年二十一歲。」我逼不得已,只得開口將這句話告知閻王。

 閻王殿上雖是燈火通明,但就是有股黑漆漆的陰氣,就是不肯散去。我有些可憐閻王,他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待在這個「鬼」地方,除了審問鬼魂,什麼都不能做,也怪不得他總是被描述成情緒負面的樣子,如果角色互換,我不日日大發雷霆才怪!

 「爾生平並無大錯,孝順長輩、謙恭有禮,然而少年死亡,實屬可惜;下輩子,許以爾九十一年陽壽,生於小康之家。」閻王一臉不耐煩,陰沉著臉照著一旁判官給的稿子唸道。

 「謝閻王!」我連忙答應一生,轉身走向輪迴之門。

 

 不管後方喝問、喊冤如何作響,我只是走著,走著我自己的路。

 善有善報,惡也當有惡報;當真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我輕觸光彩漩渦,只覺眼前伸手不見五指,走進一步,記憶就喪失一分。

 我慘澹一笑,今生,竟然就這麼結束了,生時只有父母理睬我,連死時閻王都不肯多給我一分注意;畢竟人啊,都有點虛榮心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