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反課綱事件——反思歷史的意義與價值

 

 其實這裡並不常談論時事,上次太陽花學運我也沒發文,這次索性也談論一點好了。

 另外,本部落格拒絕無理取鬧,即是發言沒條理,要反對或辯論我很樂意,但是請把論點說清楚,不分青紅皂白的亂罵的人一律刪留言。

 話說我其實沒仔細念過他們的論點和課綱的更改什麼的,不過反正我不會講太多真正關於課綱的事,我相信這是另一個契機,讓我們好好思考學習歷史究竟所謂何事。

 以上結束,進入正題。

 

 談到這次反課綱,我先前在筆記本上有寫出幾個觀點,這裡附圖,有圖有真相,接著我會再依著我原先的觀點討論這次的學生運動,或應該說,何謂歷史?

 反課綱事件觀點  

 

如果一個人連祖先是誰都忘了,談何立國?

 先把話說清了,我不是說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我們是同一個國家;但無可否認的是,現在生活在這島上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其先祖皆來自對岸。

 什麼叫做「將來的台灣孩子將不認識台灣」?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已經不是歷史課綱改一改就可以解決的事了。

 但若一個台灣孩子連自己的阿公阿嬤、自己的祖先的家鄉都不知道在哪裡,甚至一昧地仇視所謂「萬惡的中國」,難道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結局?

 不要說太誇張,我覺得我一個今屆高一生都有這樣的感覺了,我爺爺是外省人,而我奶奶、外公、外婆全是本省人,但是我小學時同學的言論讓我曾經已有這麼一個爺爺為恥,說是一昧無知的仇視絕不為過。

 我們要教導孩子的應該是實在、無太多偏頗的史實和自行思考、討論的能力,我們應該老實的告訴他們祖先的來源、複雜的內戰、現今的情勢和兩岸、國際間的說法,至於台灣的定位、中國的定義等問題,從他們口中吐出的答案應是他們自己的想法,不是我們灌輸給他們的單一論點。

 歷史只有一個,但是每個人的觀點、看法和分析都是不一樣的。

 無論他們要自稱是台灣人、中國人、華人、中華民國人還是其他各種稱呼,那應該是他們的選擇,就像我遇過的幾個美國人一樣,有些人堅持自己是挪威人、烏克蘭人、牙買加人,但他們全都以美國國籍自豪。

 族裔真的沒有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感,而那不是區區名稱就可以改變的。

 另外,請大家不要把一個高中生當嬰兒看待,我們有自行思考、討論、查資料的能力,不是政府官員在課綱上幾個字的變更就可以把我們腦海中已經印下的知識和見解輕鬆抹去的。

 與其吵一個高中課綱吵成這樣,好好想想國中小的課綱裡,你們究竟想要他們擁有那些知識,以便將來他們自我定位?

 

 

精神可嘉和行為可嘉不能混為一談

 我很支持這些高中生的抗議行為,這是為自己發聲的活動,這是學校教我們的民主,但是唯一讓我反感的是:要合法。

 在廣場、凱達格蘭大道上遊行示威是一回事,佔領立法院或晚上衝進教育部又是另一回事。

 前幾天,我無意間閱覽了一篇文章,內容是被抓的學生一人的內心告白,他問:你們真的了解那些衝進教育部的人嗎?

 文字令人動容,他們的精神可敬可佩,會忍不住罵那些官員太混蛋,但是這無法改變擅闖政府機構違法的事實。

 不是說學生不令人同情,只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話說的對。

 這是個民主國家,同時也是個法治國家。

 不合理鎮暴,是指你的集會遊行被批准後,在教育部前靜坐,卻仍遭警方用坦克輾過。

 當一個國家機構可以讓人民隨意進出、破壞,這個國家也差不多玩完了,別談經濟不景氣,別人家的炮口都趁著這個亂世指著腦門來了,再繼續這樣下去就不用吵了,因為我們真的要變成中共的一個省份了。

 若你要說這已經是亂世,相信這些熟知歷史的學生也都聽說過:亂世用重典。

 

歷史理想的教學方式是辯論,因為每個人對單一事件的看法不同,而在辯論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反芻並獲得啟發,這才是歷史的價值。

 嗯,我知道我寫錯字了。

 與其現在吵高中課綱,我認為,不如把整個歷史教育翻新一遍,在國中小時就把該學的基本史實學完(反正一個台灣史國小到高中反反覆覆念了三次,少念一次也沒太大的變化),而在高中改成討論式教學。

 當然,這個方案還不完善,學測、指考、評分方式、師資、偏鄉學校等的問題都還沒解決,不過我認為,這樣才能把歷史的價值體現出來。

 高一開始前的暑假,作業就是由歷史老師出個題目(例:明末流寇執政方針),然後讓學生利用開學前蒐集資料,開學後分成小組討論、整合,然後各組報告、全班討論而後來每周出一個新主題,周末查資料,上課時全班討論、分組辯論,期中期末則做個報告或辯論大賽。

 歷史的價值在於從過去中學習而應用在未來,這種教學方式就算沒學到什麼啟發,也能讓學生聽聽其他同學的想法,總好過課本上簡簡單單的一句定論。

 

 歷史課本裡不該有句號,反之,每個章節後,都該給學生留下一個大大的問號。

 即使那個問號,沒有人能給個正確答案。

 

*辰楓碎念區

這是我第一篇成功打完的時事文,罐頭掌聲放一下,之前廢死論題的文已經在垃圾桶了。

我一直是個歷史愛好者,但是要找到一個好歷史老師真的很難,若不是對歷史的喜愛支持著我,我小學早就不知道睡著多少次了。

國二時遇到了一個我很喜歡的歷史老師和一個跟我一樣瘋狂的同學,那才是最好玩的時候:上課搶答、下課辯論討論。

簡單來說,一個歷史老師最需要的技能大概是說故事吧,畢竟歷史就是一篇篇的故事組成。

故事過程總是會給我們一些啟發,或者,至少要能讓人單純沉浸在故事的高潮迭起中。

歷史絕不只是一本課本或一門學科,它是一串串祖先遺留給我們的最值錢的財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